~欢迎私信约稿~

“基斯,来杯咖啡?”


几次提笔,一直各种加班忙碌,希迟到的寿贺,想安利一个老片给希。

很幸运没有错过《奔向地球》,我们上大学那年改编自上世纪70年代竹惠宫子的动画,现在看来还是很经典的一部科幻作品。真正的是在讲故事,传达思考的作品,相比现在这些烂街的梗积物、模式化的人物显得更纯粹更耐人寻味。

《奔向地球》时间跨度很大,多线多角度的讲了关于人类、S.D.体制AI、缪的矛盾,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类关于对自己生存存在潜在威胁的物种铁血扫除的决绝。这种铁血下,缪从傻白甜不得不用武力谋求共存而开始成长。剧中人类和缪的意念的转变让人着迷。有时候有些长镜头,有些静谧,让人不由得想起《2001太空漫游》的一些场景。

缪的香格里拉飞船终于跳跃到地球的那一刹那,意料之中千疮百孔的画面还是让人觉得崩溃。牺牲两代索伽,三百年时光寻寻觅觅的故乡、梦里萦绕的蓝色星球,居然是这样一个破败不堪!这一路的牺牲和寻觅和执着瞬间打脸。

剧中有很多可圈可点的角色,各种主线的主角就不说了,单列下玛兹卡吧。基斯的第三任男人【大雾】——玛兹卡蛮让人虐心。基斯每个在意的男人都没有好下场,基斯封闭起内心,矛盾内心中升起的情感涟漪——一种他无法理解且无法回避的情感。把玛兹卡框在忠犬里的标签,感觉太狭隘。玛兹卡比二代索伽乔尼更晚被同类发现,以至于已经站在人类阵营,并且成为了歼灭缪的核心成员。他的善良促使他分辨不出自己是人类还是缪,但是,最终他找到一条道路,叫做基斯的道路。人类也好,缪也罢,只跟定基斯。

剧透了很多,不过在没有观看过《奔向地球》的情况下,应该是不能理解上面这些话的内容。

《奔向地球》B站地址:http://www.bilibili.com/bangumi/i/1272/

评论(4)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