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私信约稿~

“换句话说如果你要真能做到亿万富翁的话,你该投资动画去啊(笑)”

      这篇《电动画观光游记——和北北胡老聊天》访谈是近年来,针对国内AGC业相关访谈,我认为最朴实的访谈。

      刘北和胡一泊的思路与语言干净铿锵,在现实和情感间找到一个比较微妙的平衡,既没有煽动粉丝中华崛起情绪,也没有人云亦云地痛斥土壤和体制,展现了一个对观众对员工对行业负责的动画人朴实的特质。

     访谈主要是对暂停《星游记》的原因做个说明,剖白了今后团队的思路,并且也对从事与不从事这条产业的爱好者的情况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交流过程中有两段引起了我的共鸣。

     “我觉得这是两方面,喜欢动画并不一定非要从事这个,对吧?换句话说如果你要真能做到亿万富翁的话,你该投资动画去啊(笑)。”看到这个比喻,莫名想起了近期不相干的热点事件,恒大又夺得某某冠军的新闻铺天盖地。如果恒大老板当初一根筋满腔血扎根做球员或教练,还会有今天么?之前有编剧毕业的好友,进了电视台后又出来,去了一个动画公司,常问我为何没进这个行业,我只是笑笑。小时候天真自私地以为很爱很爱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长大了,生命中充满了其他东西,渐渐发现那种纯真沉淀为一种美好的爱好。爱好是宏观的,而把爱好作为职业是很微观的,容易让眼高手低的自己玷污了自己执念的圣洁领域。何必较真是否从事,爱好她就守护和关注,尽自己绵薄之力。

     “动画无外乎是一个转述的过程,就是说你对这个东西的理解超过别人,或者说你看到的视野比别人更广一些,你才能去转述嘛,我看到好的东西,你没法看到好的东西,我把它转回来告诉你,这样才有价值,如果你成天在环游世界,然后我跑来告诉你说天通苑那边儿特热闹,那你只会瞧不起我,对吧?因为我的视野就没有超过你,我的观念,我的理解,或者说我的信息量就没有超过你,这种情况下我说什么都打动不了你。”可能是当局者迷,为编剧而编剧,为画面而画面,完全没有考虑观众是否进得去,没有观众的作品像是自嗨的毒品,只有自己痴迷而旁人避之不及。文化产品是个特殊的供给品,每个观赏他的人只是为了找到各自的哈姆雷特而已。也不是说观众是自私的,被需要的才会产生价值,才会可能获得回报。商业就是个需要回报而继续运转的机械。

       最后,对于《星游记》的暂停,虽然情感上很惋惜,但是没有失去希望。境外也有不少工作室早期的好作品由于阶段性因素影响而停工的,产品不是作品,产品有周期有生命,与其狗尾续貂不如做个绝唱,叫好卖座的绝唱。当然《星》目前还不算绝唱,相信后续会有更多更棒的尝试,会持续关注这些扎实的动画团队。

 

《电动画观光游记——和北北胡老聊天》原文地址:https://blog.sina.com.cn/s/blog_aecb73af0101kczu.html

 

另外,贴个星游记制作团队和观众见面会的部分,PPT的标题也很有趣

评论(1)
热度(10)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