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私信约稿~

키다리 아저씨 - 백아연

     花了一个周末加周一的休息时间,看完了《清潭洞爱丽丝》,无法用一个词概括出此刻的心情。四分感动,三分释怀,两分痛快,一分沉默。

 

      原本只是一个要说着爱情的剧本,但是整个片子看下来,却没有看到爱情的感觉。或许就像车胜祖说的,真心和利用已经分不清楚了。或许就像韩世景说的,爱丽丝的姐姐半闭着眼睛,爱丽丝的姐姐应该是大人。知道不是现实,却又不想醒来。

 

      随着名为守护爱的攻防,敌我立场的流转,一群人可笑的兜了一圈,看了一场镜中月水中花。当韩世景不用再伪装成糖果,在车胜祖面前坦白无疑,爱丽丝醒了。总觉得整个剧贯穿的,是一个叫做车胜祖的男孩,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现实的郁闷、家族的窒息,种种不如意让他沉沉睡去,强迫精神分裂地逃离着。一个叫做韩世景的怀表兔子,把车胜祖带到了一个他愿意相信的现实世界。而韩兔子不是为了麻痹车胜祖存在的,她牵着车胜祖一步一步回归现实。

 

    好的剧本有两种,一种是猜不不出结局,一种是猜不出心理。《清潭洞爱丽丝》属于后者。百无聊赖想要找一部剧来放松下,古怪到爆的标题,关于进入豪门当媳妇的无特色介绍,没有抱什么希望的开始看了起来。集集下来各种惊艳,惊艳的不是桥段,而是对角色心理的塑造。现在想想,其实里面的剧情简而概之,真的会沦为普通的肥皂剧。恰巧就是这种拍不出新意的肥皂剧反而出彩。几个纠葛的男女主人公在泡沫的社会中为求得自己的生存而努力。最后支撑着生存的谎言与梦打碎一地,倒数3集以追问和回答的形式完成了关于这部剧主旨的阐释:

真心与利用为何不能共存?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

当一个人努力后仍然贫穷为何不能对这个社会发脾气?有机会毁掉那几亿的生意,我真的太帅了。

 

      虽然已经看完,但是脑袋仍然盘旋着这首白雅言的《키다리 아저씨》(暂译:长腿叔叔)。旋律像群迷失在复杂梦里的主角们的心一样,徘徊跌宕,久久不能消散。

评论(1)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